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呂適存醫師提供

嬰幼兒的冬季腸炎:輪狀病毒感染

輪狀病毒是最常造成嬰幼兒腸炎的原因,發生的季節以冬季最為常見,其次是春季。

輪狀病毒造成的腸炎占嬰幼兒腸炎的百分之六十以上。發生的年齡以六到十二個月診高峰期,五歲以下均常見,愈小的寶寶感染到輪狀病毒時腸炎的症狀愈明顯,較大的小朋友則可能只有腹痛的現象。全球各地都可見輪狀病毒,是全球兒童腹瀉最常見的原因,在開發中國家,輪狀病毒引起的急性腸胃炎,常常是幼兒死亡的重要原因,每年約造成50萬名嬰幼兒死亡。在衛生條件佳的已開發國家,雖然罕見死亡病例,但卻是5歲以下嬰幼兒因腹瀉而住院的主要病原,需要花費醫療成本與父母請假照顧的社會成本。

輪狀病毒可以經由空氣、水、接觸感染等排泄物,糞便的感染性最強,感染後標準的症狀包括會喉嚨痛,頭痛、發燒,甚至出現感冒症狀的咳嗽,流鼻涕等症狀,然後是腹痛、嘔吐、病毒再往下蔓延到腸道就會出現帶臭酸味的水潟,甚至大便有血。這時候表示病毒已經破壞了腸黏膜上的絨毛及乳糖酵素,所以有腹脹、腹痛,及酸臭味的大便。

年齡愈小的寶寶腸炎的症狀愈重,較大的小朋友可能只有腹痛、想吐的症狀;如果大人感染到這種病毒,大部份的症狀則以類似感冒的發燒、咳嗽為主,可能同時會有一些噁心的感覺,但是腹痛等腸炎的症狀並不明顯。

所以父母們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的小感冒傳染給寶寶時,寶寶也只會有輕微的感冒症狀,若感染到輸狀病毒時,寶寶的症狀可能是嚴重的腸炎。

一般感染到以後,潛伏期大約有一至三天,出現症狀後大約症狀會持續五至七天,有時甚至會到十天才能痊癒。每年大約11月中起就進入高峰期,它是造成2歲以下小朋友腹瀉住院最主要的原因,五歲以下的小朋友幾乎每一位感染過,先進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孩子都可能因接觸到帶有病毒的排洩物、飛沫而遭到感染,常有幼兒感染再傳染給其他兄弟姐或幼兒園的同學,即使常洗手也没有辦法預防,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式,便是輪狀病毒疫苗,可以幫助寶寶免於輪狀病毒的威脅。

輪狀病毒造成的腸黏膜及酵素傷害平均要兩個星期才能復原,嚴重者甚至可達四至六週,所以這一段期間建議要改用低乳醣奶粉、或止瀉奶粉。

大家要了解這些奶粉的營養價值並不少於一般的嬰兒奶粉,父母們不需要擔心這一段期間內寶寶會有任何營養不良的情形。此外醫學研究也知道輪狀病毒也會影響到腸道對於葡萄糖的吸收,最好此時也不要給小寶寶喝葡萄糖水。若有脫水現象可尋求醫師建議,要用補充口服電解質或住院點滴治療。

醫學上有一些輪狀病毒感染的患者有同時出現雷氏症候群的情形,所以在治療時亦要避免使用阿司匹靈

輪狀病毒疫苗

輪狀病毒疫苗目前有2種,分別為口服2劑(人類減毒輪狀病毒疫苗)及3劑(人牛重組輪狀病毒疫苗),效果都達95%以上。

輪狀病毒的疫苗己經於1998年研發成功 未來 除以疫苗預防為主,此外因為母奶可以增加嬰兒腸道的抵抗力,鼓勵喝母奶是基本的原則。

因為抗生素對於病毒並沒有任何效果,所以並不建議用抗生素治療輪狀病毒感染。

3劑型的口服疫苗,建議使用對象為6周-32周(8個月大)的嬰幼兒,總共需口服三劑最一劑必須在32周齡(8個月大)內投與完畢,兩劑間時間為4-10周。每次投與方式建議分多次並嘴角給予。建議投與前30分鐘給予嬰幼兒禁食。若嬰幼兒口服投與疫苗後有吐出來的話,並不建議再補充一劑,因為基於安全性考量且知道應該須在補充多少劑量,但已知先前大規模研究顯示疫苗保護力仍存在。若嬰幼兒服用疫苗後有不良反應,必須回診就醫。

兩劑型的口服疫苗則建議分別在寶寶2個月及4個月接種

輪狀病毒疫苗可以跟其他常規的疫苗一起接種,如三合一、四合一、五合一或六合一以及肺炎鏈球菌等等疫苗,並且不會影響這些疫苗的效果。

大多數寶寶接種疫苗後不會有副作用,只有少數幼兒因體質關係,會產生煩躁、食慾不佳、疲倦、發燒等不良反應。